close

一開始聽到副食品y孵我嚇得批批挫 覺得好麻煩喔!! 這麼少到底要怎麼煮 四個月就要吃副食品 這麼快~覺得一關過了又來一關 身心疲憊啊!

但是!!該來的還是要來的拿出科學家的實驗精神 y孵我開始積極的找

 副食品對孩子的發展影響(這個步驟對我很重要~因為凡事有因有果 所以了解副食品對孩子發展的影響 可以提供我大方向的育兒調整 而不是只是照本宣科 因為100個孩子有100種養法)

      關鍵字:黃瑽寧醫師 網路資料(建議要看健康網站及有醫師背景說明的資料 例親子天下 嬰兒母親 等等)

副食品製作用品  明治七件組食物調理器+飛利浦調理棒+小獅王食物剪刀

副食品保存盒  媽咪小站母乳袋+brothermax副食品分裝盒+brothermax學習碗+製冰盒

 食譜 https://www.facebook.com/happinessaroma k力幸福芳程式我很喜歡他 他是個正能量爆表的媽咪

 保存方式 

吃的時間 

 外出方法  膳魔師保溫罐+保冰盒+冰包

 

 

製作前一定會有很多疑問~what什麼食材 when餵食時間 where在哪裡喂(餐椅怎麼選)how如何食物多樣性

在一開始接觸副食品的孩子四個月也好六個月也好 這個階段副食品對於他們來說是讓腸道接受除了奶之外的東西增加他們的抗敏性

慢慢適應避免之後才吃會造成過敏度增加 再來訓練孩子的口腔肌肉咀嚼及舌頭應用這個非常重要 因為口腔發展影響到長牙齒跟語言發音

抗敏性 長輩說:粥+一次一樣食材 一樣食材吃一星期 沒過敏就換下一個下一星期我心裡想這是要試多久啊!一個月才吃四種新食材

               醫生說:食材多樣化 粥+各種少量的新食物 以大抓小 例如今天吃四種新食物 發生過敏 我們再去找這個四種中哪一個可能引發過敏 沒有過敏就代表今天各樣食物都不會致敏

               媽媽覺得這樣好方便也覺得這樣比較能夠快速接觸很多食物 但是又怕真的發生過敏還要抽絲剝繭然後現在又是金魚腦 萬一我忘了他吃啥 那就麻煩了 哈哈

於是乎~ y孵我綜合了兩種說法(實際上可樂也適應得很好 媽媽們可以參考及微調成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

主食:粥 粥一開始要先試粥水 確保他對米飯澱粉不會過敏

菜色:要選哪些食材呢? 試想孩子一歲後你會給他吃什麼?你也方便煮及購買的餐點 例如:蕃茄牛肉飯 炒青菜 洋蔥炒蛋 等等

         從裡面選出低敏的食物給他吃 番茄 牛肉 青菜(空心菜 高麗菜)等等

         市場上有時會出現一些比較特別或大人甚至也很少吃到的食材 就不用在一開始試給孩子吃了

         食材的挑選主要是要讓媽媽之後再製作他的餐點時更方便而已 因為之前都試過了 所以在日後選擇食材的時候就比較放心 

 

S__7651406S__7651404

上面表格是我彙整網路媽咪做副食品的經驗及專家建議的食材流程 我怕太常給孩子煮相同的食材哈哈 而且也蠻有成就感的~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2&id=4745

 

截圖 2020-10-19 上午10.59.43

上面表格是我的新舊食材的組合方式 食材內容當然媽咪們是按照自己的食材來做調整 

這樣的話符合多樣性又避免過敏的可能性

更重要的事因為有比較多重疊食物這樣在準備副食品的時候 才不會都準備得太少量 這樣很難製作

到最後y孵心臟很大顆的 新食材只吃一天試敏 基本上一天只會有一種新食材+之前吃過的食材

每次冰磚冷凍保存時間為一星期喔~ 媽咪們不要毛起來做喔!

製作副食品步驟  買菜烹飪製作保存解凍食用/外帶出門

先介紹工具 

S__7651476

如食材介紹的 一開始是先是米飯的抗敏性 所以我們來做十倍粥粥水吧~

S__7651452

材料 1米 2藥水杯 3瓷碗 

步驟 米水比例 米1:水10 就是十倍粥(用水來決定他是幾倍粥) 1米用藥水杯量10ml倒進碗裡 2清水清洗兩次再用過濾水沖一次 3放進碗中加入過濾水100ml 4電鍋外鍋(不是電子鍋喔~)放入一碗水

接著就等他摟~ 怎麼判斷這是孩子能食用的程度 拿湯匙背輕輕壓米飯 可以輕鬆被壓散就對了 因為孩子也可以練習用舌頭碾壓食物

y孵我啊~ 粥水只有喂三天 因為可樂後來就不想喝了 那我就順勢跳入十倍粥摟~ 粥水天天煮 剛好當我的午餐

進入十倍粥 就要開始添加新鮮食材了 

十倍粥做法如上 

工具:調理機 製冰盒

因為有太多蔬菜了 基本上有幾個大原則方向 製作過程都不需要加鹽

烹飪方式就兩種:川燙或電鍋蒸

川燙 菇類 葉菜類 量:地瓜葉大小十片 高麗菜兩片等等 量的部分燙完後最少要超過調理機刀片的高度 不然他打不到

          烹飪:滾水川燙  

          打泥:放涼>調理機下去>葉菜類含水多 基本上都能打爛 如果太稠加點飲用水 一次加幾滴就好 打得動就可以了  打的狀態有點像液態優格的濃度

電鍋 根莖類 胡蘿蔔切塊(約直徑4公分左右的話)5塊

           烹飪: 電鍋蒸 好的狀態是筷子可以輕鬆地插入蔬菜中

           打泥:放涼>調理機>基本上都要加飲用水 慢慢一點一點加

食材使用建議(目前有遇到的狀況):1小黃瓜建議用川燙 因為用電鍋他的綠皮會黃掉不翠綠

2馬鈴薯(我覺得是大魔王)蒸後用調理機打 他會變得更黏 會很難從調理機上挖下來 冷凍後也很難與製冰盒分離 解決方式只能要吃在蒸用湯匙被壓爛即可

 

保存

十倍粥

S__7651465

用篩網去壓泥 一次只能幾湯匙的量再壓 這個無法一次製造

粥泥後就放入矽膠分裝盒 要用矽膠的原因是粥泥後會比較黏 冷凍過後拿出室溫一下下 在矽膠盒後方壓一下他就會掉出來了 

這一款一格式50ml 剛好六格一星期 星期日現做現吃一天 再分裝下個星期

粥是自己裝成一袋 每次拿一顆

 

蔬果泥

1放入製冰盒 因為食材冷凍過程中會膨脹 所以建議放八分滿即可 不然冷凍過後都連成一塊很難分裝

2冷凍過後再把它倒出來分裝到母乳袋中 一開始y孵是用種類去分裝 後來發現 我直接一天份的方式分裝比較方便 (日後帶出門直接拿一包就可以了)

記得上面要做標籤記號 下方有標籤圖可以參考 我忘了拍貼好的樣子了

S__7651459S__7651462S__7651461S__7651480

寶寶來吃副食品摟~

一開始用種類來分裝冰磚 每次加熱前都要把全部冰磚拿出來 再一顆一顆倒在碗裡 覺得麻煩

後來用一天份的方式包裝 方便多了 一次拿一包 直接打開全倒進碗中 放入電鍋或微波爐加熱就可以了 基本上你煮的時候都是熟的 加熱到有溫溫的就可以了(當作他是微波食品的概念) 

S__7651463

喂副食品的時間 網路大多說喝奶與喝奶間中間時間喂 

建議中午 如果是過敏 大約半小時左右就會發生 太嚴重的話可以緊急送兒科下午診 才不會晚上跑急診

例如可樂是配方奶寶寶  每四小時喝奶一次 12:00喝奶 14:00副食品 16:00喝奶 每兩個小時餵一次食物(奶或副食品)

但y孵我試了幾天  發現根本搭不上喝奶 睡覺 副食品時間 我也不想為了吃副食品把他在睡夢中叫起來

因為可樂喝完奶會活動1~1.5小時就睡著了 等到下次喝奶才會起床 所以我調整成喝完奶>活動半小時>喂副食品半~一個小時 這樣剛好銜接他睡覺時間

當然我覺得時間真的要看寶寶的個性跟作息 因為我嘗試了兩個小時喂副食品  被叫起床他整個人不爽 吃的經驗不開心之後喂副食品就更辛苦了~

 

外出

膳魔師保溫罐是你的好朋友~ 

如果只是當天來回 我會把冰磚整袋放進保溫罐 要吃的時候加入半罐熱水再放入整袋冰磚(不要倒出來 因為母乳袋可以隔水加熱 這就是要用母乳袋的原因)

隔水加熱 保溫罐蓋起來 放置大約20分鐘(觀察冰磚是否融化)就可以使用摟~ 要喂寶寶前請自己要吃一口確認溫度!

如果要出門外宿 要注意外宿的地方有沒有可以讓你冷凍冰磚 在前往飯店過程中就要帶保冰袋+冰包保存冰磚

之前參考的文章 轉貼為各大網站~

黃瑽寧: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http://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568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7jdx5RsQM&feature=youtu.be

arrow
arrow

    clo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