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月子有幾種方式:月子中心 > 月嫂 >月子餐 > 婆婆或媽媽做 > 自己做 (價格高>低)

  月子中心 9hr月嫂 月子餐 婆婆或媽媽 自己做DIY

住飯店的感覺

送餐.打掃皆有

多元服務

月子餐 照顧新生兒  小兒醫生 嬰兒寫真 產後教室

晚上睡眠不會被嬰兒打擾 只有要擠奶

住家裡自在

一對一照顧

老公不用奔波

服務可以調整

例:可以溝通晚餐多煮一點給老公吃(口味以產婦為主)

打掃 照顧新生兒是一定有的

事前已知菜色

方便加熱即食

自己家人幫忙多一層安心

菜色很豐富很補哈哈

整體費用只有水電瓦斯費 菜錢  

省錢

不假他人之手沒有溝通問題

整體費用只有水電瓦斯費 菜錢

費用不斐 

畢竟人家的服務做得很完整而且加購服務(例嬰兒寫真)

就有專人服務 不用自己找.聯繫.知會月子中心

親友拜訪有時間限制或有其他規定

我去看過一家月中 親友拜訪有專屬通道B1走樓梯  

專屬空間 不能吃東西 超嚴格的~說不定這一個限制在某些媽媽眼中不是缺點 哈哈

晚上很崩潰 因為新生兒還在適應環境加上沒有睡過夜 凌晨一定會起來一次 而且剛生產完身體還沒恢復 半夜起床根本就是痛苦 

如果月嫂跟你配合上及相處不融洽的話 你很痛苦 很像多一個長輩在旁邊管你

月嫂臨時更換 會有空窗期 又要再跑諮詢審核步驟 身心都很累

整體費用要再加上水電瓦斯費 菜錢

所有的家務及身體清潔和照顧新生兒都自己來

家人比較累

我個人會很不好意思

讓他們忙進忙出的

              

 

全部自己來

 

以上的選擇方向其實就是根據在坐月子你的重點原則放哪裡~

y孵本身不想花太多錢 對於吃沒有到很挑食 重點要照顧好孩子跟讓我好好的休息 而且我也是個閒不下來的人 所以在家裡我比較不無聊(因為我很少看電視)

在做選擇時先用費用條件篩選 當然第一個被我刷掉是月子中心拉~

因為平日婆婆忙跟媽媽無法幫忙 而我也不好意思讓長輩為我忙進忙出讓他們太累 所以這個選項被刷掉

因為我是第一胎 所以當然不可能自己做月子 最後就剩下月嫂及月子餐 雖然費用上月嫂多一些而已但他多了其他服務 部分家事 顧孩子 準備洗澡薑水 照顧孩子的建議跟教導 有人可以問

我也很幸運 朋友推薦月嫂給我 讓我更安心了 在跟月嫂諮詢聊天後 決定月嫂了~決定就是你了~

產後飲食

月嫂是以比較科學的做法 沒有在用中藥材的 沒有月子酒 沒有生化湯 沒有大量麻油製品(出院衛教手冊裡面也提醒不要喝RRRRR) 提倡多蛋白質(蛋裡常常加起司片)  新鮮 多煮魚湯 雞湯

大原則 新鮮 多樣 多蛋白質 多湯水  

坐月子的禁忌 網路百百種 y孵認真(鐵齒)的查了一下有關科學與傳統禁忌的關聯性

  1. 不能洗頭~ 這是坐月子禁忌第一會想到的吧!因為以前住的環境門窗沒有很密加上廁所都是在外面 難免有風會灌進房間 擔心產婦會著涼
  2. 不能吹風~ 這個我真的有感同身受! y孵是冬天生產 原先只是把毛帽+襪子+長裙 其中幾天有拿了過膝長裙來穿 哎呦@@輕微的風吹過我的膝蓋 真的有刺骨的感覺!我沒在誇張 比產前吹風的感覺還明顯
  3. 不能碰冷水~ 因為有些人的手冰冷會影響到子宮的收縮 我朋友就是!加上以前的環境都是使用井水或生水 水裡的細菌也多
  4. 不能過度用眼~ 這個我原先不以為意 後來發現我的眼睛很容易酸 我就認真的來查一下 原來懷孕期間水腫 眼角膜也會喔@@ 所以會有視力模糊的狀況 產後消水腫大多數媽媽視力會恢復 所以坐月子期間還是好好的休息 不要一直看手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子 生產後 懷孕
    全站熱搜

    clo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